今天是:

人大新闻

驻马店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刘华山 周 由    发布时间:2023-01-05

大景

  1月4日上午,驻马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草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鲍常勇、李跃勇、曹新博、李宝清、王玲、聂勇、彭宾昌、张怀德、胡建辉、王东征、贾迎战、刘军民、李东冉、李红本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陈锋、金冬江、刘晓文、徐天如、李建超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李宝清宣布:驻马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46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代表501名,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全景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跃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跃勇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突出“593460”发力方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稳定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

  李跃勇说,2022年各项目标的完成,标志着市四届人大确定的任务全面完成,本届政府工作圆满收官。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把高质量跨越发展作为鲜明主题,围绕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抓产业促转型、发展质效明显提升,抓攻坚破瓶颈、发展短板加快补齐,抓招商上项目、发展支撑日趋稳固,抓城乡重统筹、发展步伐更加协调,抓改革推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抓民生强保障、发展成果有效惠民,抓法治守底线、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市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空前高涨,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时代强音更加响亮。

  李跃勇说,回首过去五年,积累的经验更加弥足珍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办好驻马店的事情,推动驻马店在高质量跨越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坚持产业兴市,最根本的是坚持人民至上,最重要的是坚持改革创新,最注重的是坚持集约高效。回首过去五年,存在的问题更需清醒对待,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顽强意志担当尽责、奋勇搏击,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姿态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答好时代答卷,不负人民重托。

  李跃勇说,未来五年,是我市抢抓机遇、夯实基础、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作为、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掌握发展主动权,开辟发展新局面,实现发展新目标,就一定能够把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绘就在天中大地上。

  李跃勇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履职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驻马店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李跃勇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实现各项发展目标,必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提升发展质量,必须敢于争先进位、奋力跨越发展,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做到统筹兼顾。

  李跃勇指出,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突出转型提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制造业做大做强,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出四个拉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高效顺畅流通体系;突出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突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突出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突出绿色低碳,打造天蓝山绿水清生态家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方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突出品质提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办好民生实事,促进高质量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健康驻马店,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突出底线红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李跃勇说,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做到高效落实,始终筑牢廉政防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崭新的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大会审查了关于驻马店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驻马店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预算草案。

  陈振宇、孙继伟、张威、王钦胜、宋庆林、何冬、杨大群、付自成、王秋霞、李万顺、张新领、刘艳丽、张银良、高其良、王品磊、张树营、赵峰以及邹波、王军、刘彦明、苏新留、白鑫刚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大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