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关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28

  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现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202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依法履行职权,坚持不懈地推进宪法和法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把弘扬宪法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6月份,邀请市委党校现代科技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宋宁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授课,帮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12月份,利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培训契机,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市直单位、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收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宪法监督与备案审查》专题讲座,通过授课,使参训人员深入领会宪法实施与监督的内容和意义,增强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的使命担当。2021年以来,组织13人次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切实强化被任命干部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

  二、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1年,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市委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制定2部地方性法规,引领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用法治手段维护人民利益。为了解决“上学难”、“入园难”问题,消除“大班额”,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制定《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通过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教育用地的保障力度、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配套建设,着重解决规划随意变更、用地得不到保证、部分中小学校的生均用地标准和生均建筑面积不达标等问题,为优先发展教育、完善学校布局规划提供了法治保障,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这部条例是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当年提出议案、当年纳入立法计划、当年进行审议的法规。

  二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用法治手段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立法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归纳梳理出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4大类200余条问题清单,针对部门间协调配合有待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不够、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难点问题,靶向发力,逐一进行制度化规范,确保法规与我市实际深度契合,力求通过法治手段,有效解放市场主体生产力,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为市场主体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用机制创新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每部法规都要向市级领导同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等各界人士发送条例草案修改稿,并通过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市人大网站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征集修改意见。并在“两层级、双咨询”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探索立法工作新路径,实行省人大常委会专家咨询论证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询意见反馈会和市相关部门及有关人员座谈会“三会合一”,通过多方力量共同研究、打磨,使法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切实解决了我市实际问题。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传帮带”下,我市立法队伍能力和水平得到持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得到持续提高,地方立法工作受到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充分肯定。

  三、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促进依法行政

  聚焦营商环境开展执法检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形成委室全员参加、市县上下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运用明察与暗访、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网络调研等多种形式,倾听人民心声、凝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召开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基层群众等社会各阶层座谈会21次,问题交办会2次,实地调研16次,查看企业项目102个,暗访服务大厅26个,抽查行政部门225个,查找出体制机制、要素保障、政务服务、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4项,切实推动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为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与高质量跨越发展相匹配、具有鲜明驻马店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作出人大贡献。

  聚焦环境保护开展执法检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听取审议关于《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松手、群众不满意不松手,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开展《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打出保护绿水青山的组合拳。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有关副主任、秘书长任副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任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分别深入到驿城区、确山县、泌阳县、遂平县、西平县开展执法检查。检查、抽查了20多座山体,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汇报,与三级人大代表、一线执法人员、企业和村民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形式,详细了解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法规情况,认真查找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推动我市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依法行政,让停留在纸上的法条,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发挥好地方性法规的引领、推动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另外,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动物防疫“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推动完善防控体系,抓实防疫举措,确保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对《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加强普法教育,开展法治宣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法治治理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5月份,在天中广场开展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和谐诚信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解答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树立反诈防诈意识,形成“全民皆知、共同防范”的浓厚氛围。12月份,与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莲花湖街道共同举办“12.4”国家宪法日、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基层立法联系点系列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认真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广泛普及宪法知识,积极通过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活动。组织市公安局、上蔡县人大常委会就反电信诈骗法征求意见过程拍摄视频片,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宣传作用,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驻马店故事”,展现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

  回顾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立法机制和方法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大,地方性法规在执法、司法、普法中执行力还不够强,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立法宣传工作还不够有力。下一步常委会机关将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展现担当和作为,为开启我市地方法治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大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