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决议决定

驻马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9

  (2021年10月22日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全市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导向,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宣传阵地建设,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讲好宪法故事。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提升民法典普法质量和效果,让民法典深入人心。深入宣传《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与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眼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大力宣传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平安驻马店建设,深入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毒品预防、野生动植物保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诚信纳税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我市地方性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提升贯彻实施质效。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拓宽学法渠道,创新学法形式,持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工作规范化。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的普法工作,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培养全社会法治意识的“重中之重”,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中小学校法治课课时要求,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深入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根据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推动社会成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建设,推进法治文化与行业特色文化有机融合。深入挖掘我市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建设具有我市特色的红色法治文化教育阵地。因地制宜建成一批“法治主题公园(广场)和法治文化街区、长廊、场馆、宣传栏”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法治文化阵地,重点推动法治文化向机关、企业、校园、乡村(社区)拓展,不断提升法治文化在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建立健全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和支持各级各类文化机构、文化团体、个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文艺作品创作和展演活动,打造一批展现驻马店特色、“接地气”的优秀法治文化产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时机广泛组织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法治文化发展成果,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宣传,增强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五、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化“法律进企业”,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化“法律进学校”,重点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性侵害、网络沉迷等方面的法治教育;深化“法律进网络”,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规范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对等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六、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创新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第一动力,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扩大社会参与,推动执法、司法活动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深化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积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权威解答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社会普法,鼓励热爱公益普法志愿者和社会公益普法组织,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推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地、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考核内容。各地各单位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实行专款专用,并根据财力和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大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