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题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信息(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工作动态〕

●市人大代表宋大成到遂平县石寨铺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近日,驻马店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宋大成深入遂平县石寨铺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遂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留平、石寨铺镇党委书记王彦、镇长张枫梅等陪同。在石寨铺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宋大成仔细查看、详细了解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人大代表入驻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听取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及代表履职情况的汇报。宋大成指出,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与地方发展需求紧密融合,努力探索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石寨铺镇紧邻中国(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乡村全面振兴大有可为。希望石寨铺镇找准发展结合点,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在食品加工类产业工人培育、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面可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随后,宋大成一行还深入石寨铺镇扶贫产业园、大金庄村唐庄组等地对石寨铺镇脱贫攻坚、扶贫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户厕”改造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与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回应群众关切。

〔经验交流〕

●泌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暨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观摩评比活动。12月19日,泌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暨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观摩评比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家润、党组成员吕有拴,带领泌阳县22个乡镇的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组成观摩组,先后深入全县各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现场观摩。观摩组按照“硬件配套好、联系群众好、依法履职好、活动开展好、运行管理好”的标准,详细了解代表联络站的配套设施建设,仔细查看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活动、接待记录、档案管理等相关资料,听取联络站负责人关于创建情况、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现场观摩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并对22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评比打分。刘家润在讲话中指出,各乡镇(街道)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中付出了很大努力,乡镇党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地亮点纷呈,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观摩评比不是终点,要抢抓机遇,继续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学习先进,总结反思,查找不足,奋力赶超。要乘势而上,把代表联络站建好、管好、用好,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真正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简讯〕

●把民生问题、安全问题记心间——汝南县张楼镇人大代表调研走访不停歇。张楼镇人大代表始终将民生问题、安全问题记心间,连日来,汝南县张楼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镇人大代表到镇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敬老院、森泰木业、初级中学等地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养老助残、生产生活用电、食品安全等情况。在重残托养中心,代表们对人员居住率、院内环境、消防器具的保障情况等进行检查,听取重残中心负责人介绍托养中心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与入住的残疾人交流,详细了解健康和生活状况。在张楼镇敬老院,代表们依次查看活动室、消防室、医疗室、护理房、厨房、洗澡间、卫生间等,实地调研了解老人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在企业园区,现场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情况,观看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演示,叮嘱企业负责人注意消防安全、用电安全,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做到安全生产。在张楼初级中学,代表们来到教室、餐厅、师生宿舍,详细了解师生就餐、住宿等情况。通过突出监督重点,集中走访调研,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民意识。

●遂平县槐树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近日,遂平县槐树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全乡14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观摩。观摩团实地查看了各村道路两侧、房屋死角、坑、河塘周边等地卫生整治情况,认真听取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根据观摩情况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点评和打分,最终评出好、中、差三个等级,严格兑现奖惩。观摩团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村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针对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要认真进行整改,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确保高标准完成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

●确山县李新店镇人大代表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确山县李新店镇人大主席团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引导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当好宣传员。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读本、民法典读本、常用法律知识读本等宣传材料,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和意见收集,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二是当好监督员。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视察检查等方式,监督镇相关部门、“村两委”和村民小组在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真干事、干实事、干好事。三是当好服务员。带头响应号召,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诺言,积极参与冬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到李新店镇洛庙村义务植树点,种植3500株白蜡树苗,为改善李新店镇生态环境植下新希望。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大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