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题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信息(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工作动态〕

●李国胜到泌阳县泌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近日,市人大代表、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作为驻站代表到泌阳县泌水街道调研,并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泌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念,党组成员吕有栓等陪同调研。李国胜认真听取了泌阳县人大常委会和泌水街道人大工委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和“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泌水街道人大工委专题汇报短片,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基层人大代表远程交流互动。李国胜对泌阳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切实利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履职平台,开展好“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吴文立到脱贫攻坚联系乡镇正阳县汝南埠镇走访调研。近日,市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立深入正阳县汝南埠镇,走访镇综治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岗头村等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人大代表进站履职等工作开展情况。正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敬忠、正阳县检察院检察长侯亚军陪同调研。在镇综治中心,吴文立一行走进治安防控室,察看平安乡村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好综治中心平台作用,构建“大平安”建设格局,强化综治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社会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吴文立一行查看了联络站工作规程、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常值班等工作制度,详细了解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代表荣誉意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在岗头村“四美乡村”示范点,认真听取“四美乡村”建设规划情况,对岗头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思路给予肯定,指出要以农村公共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加大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带动乡风文明建设。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文立详细询问汝南埠镇村级产业带贫、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农民增产增收等情况,强调要因地制宜引进涉农项目资金,加快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产业带贫效果,增强“造血功能”,走实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在乡村振兴上大有作为。

〔简讯〕

●西平县人和乡: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能,护航村“两委”换届工作。近日,西平县人和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全乡16个村委会走访宣传选举方案、选举法和有关纪律要求,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人民群众正确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村情民意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上届村“两委”履职情况,村级后备干部的表现情况,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及人民群众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乡党委换届决策提供参考;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严把选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纪律关、政策关、时间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开、公正、公平。通过宣传政策、摸底调研、监督指导等方式,人大代表护航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上蔡县党店镇:人大代表主动作为作表率,争当乡村振兴示范员。上蔡县党店镇人大主席团以“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作用,做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发展产业促振兴。党店镇人大代表、杨法村支部书记杨新文带领身边群众和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发展优质林果种植,种植的600余亩冬桃、加州杏李、葡萄、晚秋黄梨等深受消费者青睐,合作社年收益百万元以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党店镇人大代表、小翟村党支部书记庄国旗探索开发特色产业,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材及特色瓜果,实现亩产增收3000元以上,吸纳3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每户增加收入4000元左右。党店镇人大代表、湾刘村党支部书记张治成发展生猪养殖业,年收益70多万元,带动村民刘山海、田大亮发展生猪养殖,每户增收2万多元。这些奋战在基层的人大代表,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助力党店镇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

●遂平县玉山镇: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连日来,遂平县玉山镇人大代表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集体上阵,共同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建设美丽家园。人大代表积极向各村宣传环境整治的政策和重要意义,把“生态宜居”的政策信号传递到千家万户。积极参与美丽乡村设计规划、村庄改厕、拆危改造等整治工作,通过调研走访,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确保环境整治工作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符合人民群众需要。大力协助镇村开展“三大堆(杂草堆、垃圾堆、柴草堆)”集中清理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确山县盘龙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活动。为大力宣传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提升塑料污染治理成果,盘龙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宣传一次性白色塑料包装制品的危害、禁止使用和打击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生产加工等开展。为提高宣传效果,盘龙街道设立咨询台2处,出动宣传车2辆,制作宣传版面2个,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2000份、环保布袋120余个。通过集中宣传,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环保工作、拒绝白色污染的积极性。

●汝南县梁祝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近日,汝南县梁祝镇组织人大代表对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开展视察。视察组先后到马南居委会、马北居委会以及镇郊区周边的施工工地,现场查看坑塘治理、路灯安装、环境绿化、污水管道铺设、等工程建设情况。实地了解村民组“户户通”道路建设情况,详细询问水泥标号、地基硬度、砂石型号,丈量了路面宽度和厚度,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标准,加班加点,确保在寒冻到来前完成任务。人大代表的视察,强化了工程监督,有力推动了梁祝镇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大新闻

更多